close

咖啡樹

分類:日記趣
2011/09/18 16:09

1、咖啡樹的種植條件

  咖啡樹最理想的種植條件為:溫度介於15-25℃之間的溫暖氣候,而且整年的降雨量必須達1500-2000毫米,同時其降雨時間,要能配合咖 啡樹的開花週期。當然,除了季節雨量的配合外,還要有肥沃的土壤,要排水良好。另外,日光雖然是咖啡成長及結果所不可欠缺的要素,但過於強烈的陽光會抑制 咖啡樹的成長,故各個產地通常會配合種植一些遮陽樹。咖啡樹生長的最理想海拔高度為500-2000米。   由此可知,栽培高品質咖啡的條件相當嚴格:陽光、雨量、土壤、氣溫以及咖啡豆採收的方式和製作過程,都會影響到咖啡本身品 質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

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

2、白色的花、紅色的果

  咖啡樹的第一次開花期在樹齡三年左右,白色的五瓣筒狀花朵,飄散著一種淡淡的茉莉花香,花序濃密而成串排列。花瓣會在二、三日內凋謝,幾個月後 結出果實。果實為核果,直徑約1.5釐米,最初呈綠色,後漸漸變黃,成熟後轉為紅色,和櫻桃非常相似,因此稱為櫻桃咖啡(Coffee Cherry),此時即可採收。   咖啡果實內含有兩顆種子,也就是咖啡豆。這兩顆豆子各以其平面的一邊,面對面直立相連。每個咖啡豆都有一層薄薄的外膜,此膜被稱為銀皮,其外層又被披 覆著一層黃色的外皮,稱為內果皮。整個咖啡豆則被包藏在黏質性的漿狀物中,形成軟且帶有甜味的咖啡果肉,最外層則為外殼。

二、咖啡樹的種類

目前,全世界品質最好的咖啡豆主要來自阿拉比卡、羅布斯塔及利比理亞,這主要得意於三地的咖啡樹。  

1、阿拉比卡咖啡樹

  原產地為埃塞俄比亞,其咖啡豆產量占全世界產量的70%;世界著名的藍山伽啡、摩卡咖啡等,幾乎全是阿拉比卡種。阿拉比卡種的咖啡樹適合種於日 夜溫差大的高山,以及濕度低、排水良好的土壤;理想的海拔高度為500-2000米,海拔愈高,品質愈好。   阿拉比卡咖啡樹要求土壤肥沃,濕氣充足,適當的日照條件與遮蔭,且其樹種對抗病蟲害的能力較差,易受損害,單位面積咖啡樹的年產量也較低。  

2、羅布斯塔咖啡樹

  原產地在非洲的剛果,其產量約占全世界產量的20%-30%。羅布斯塔咖啡樹適合種殖于海拔500米以下的低地,對外境的適應性極強,能夠抵抗 惡劣氣候,抗拒病蟲侵害,在整地、除草、剪枝時也不需要太多人工照顧,可以任其在野外生長,是一種容易栽培的咖啡樹。但是其風味比阿拉比卡種來得苦澀,品 質上也遜色許多,所以大多用來製造即溶咖啡。一般速食店內賣的咖啡,主要即採用羅布斯塔種咖啡豆為材料。由於產地在非洲,所以大部分非洲人都喝羅布斯塔咖 啡。   羅布斯塔咖啡樹抗病蟲害能力強,不易遭受農害,單位面積咖啡樹的年產量較高,可利用機器大量採收,一般而言,生產成本低於阿拉比卡咖啡。  

3、利比理亞咖啡樹

  產地為非洲的利比理亞,它的栽培歷史比其他兩種咖啡樹為短,所以栽種的地方僅限於利比理亞、蘇利南、蓋亞那等少數幾個地方,因此產量占全世界產量不到5%。利比望亞咖啡樹適合種植於低地,所產的咖啡豆具有極濃的香味及苦味。

咖啡樹的分類其中最具代表性、最商業實用性的─阿拉比卡咖啡

及另一種以其產量最著名的羅巴斯達為主要兩大品種。

果實含有膠質,採收後送入脫肉機,脫去果皮果肉,

再發酵脫除膠質,僅存種子稱咖啡豆。

再用脫殼機脫除種子果殼,並經磨光機磨去銀膜,

並磨光豆面,再焙炒研末,既成精製咖啡。

媽媽補充:

科名:茜草科,學名:Coffea spp.,英名:Coffee。


臺灣咖啡樹栽培始於清光緒10年,日治時代在全省各地試種成功,光復後隨日本人的撤退而式微。直到九二一地震後,推動傳統產業結合觀光休閒事業重建,才又使臺灣咖啡再度從塵封的歷史中被挖掘出來。

咖啡分為三原種系統:

1.阿拉比卡咖啡,又稱阿拉伯咖啡。

2.大葉咖啡,又稱羅布斯塔咖啡。

3.利比亞咖啡,又稱賴比瑞亞咖啡。臺灣咖啡最早引進即為阿拉比卡咖啡,目前大面積栽培的也是阿拉比卡咖啡。阿拉比卡咖啡佔世界總產量76﹪、大葉咖啡佔世界總產量約20﹪、.利比亞咖啡除少數生產國自己消費外,只有歐洲有人飲用。


咖啡是熱帶亞熱帶作 物,由於咖啡樹生理特質的關係,全球能做為咖啡豆商業性栽培的地區是有限的,主要是受到溫度的限制,因為咖啡樹很容易受到霜害,所以緯度偏北或偏南都不適 合栽種,以熱帶地區為宜,生育期間樹性喜好高溫,成熟與收穫則宜比較乾燥天氣。在熱帶地區栽種咖啡樹要特別注意海拔高度,越接近赤道越能在愈高海拔的山地 栽種,如在海拔2,500公尺的高地也能種植。咖啡樹能忍受30℃以上的高溫,特別是低溼度地區,雨量也要適當,所需雨量至少要有100毫米,最多不得超 過3,000毫米,如降雨量一時過多或長久乾旱對生育均有妨礙,一般適當年降雨量為1,500毫米,但是在某些地區年雨量高達2,500毫米才能栽種出質 量良好的咖啡豆,主要是因為土質的關係,在冬季溫暖而乾燥的氣候下對咖啡生長最為有利。

栽培土質以富含有機質肥沃壤土為最宜,黏質壤土如心土混有砂礫兒排水良好生長亦佳,平坦地區必須注意排水及陽光直射,應避免颱風暴雨。(以上資料轉載自嘉義農業試驗分所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ngsir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